前言

靠窗,一幕又一幕的山清水秀,油桐花在这个季节一片又一片的绽放开来。列车前方到站温州南站,几个小伙伴按约好的时间抵达温州国贸大酒店,酒店门口的GL8已经在等着我们。

说起温州,我们心里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有钱人”,可在我心里温州吸引我的更多的是它的山山水水。即将开启温州的三天两夜自驾游,有点小激动。
楠溪江和雁荡山已经在心里种草许久,心心念念的总是那一幅画面“推着竹筏,行走在画中”的楠溪江江景,当琅琊阁沿着他们的爱恨情仇,我心里却是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来这座山上看一看。

本次自驾路线

DAY1 温州南站 – 国贸大酒店 – 江心屿 – 米房创意园 – 南塘
DAY2 国贸大酒店 – 沈海高速 - 雁荡山灵峰景区 - 方洞景区 – 灵岩卧龙谷
DAY3 雁荡山镇 – 楠溪江石桧岩

实用走心攻略

吃:非常推荐温州的小海鲜,很好吃的,我们在雁荡山镇上吃的海鲜非常新鲜,也不算贵吧,12个菜7个人760元,也接近110人均。

在万象城有一家“海享+海鲜姿造”,人均130元,以海鲜为准,再加一些水果、寿司之类的,在当地很出名的火锅店。

另外我们第一天吃饭的地方是在南塘风貌区,一个比较有情调的适合吃饭喝酒的地方,我们选的金园小厨是做江浙菜比较多,还有另一家釜山火炉吃的是烧烤,也非常有名。
住:此次旅行住了两个地方,第一天抵达温州入住的温州国贸大酒店属于四星级酒店,老酒店却依然标准很高,该有的都有。第二天在雁荡山爬了一天的山,我们直接入住在雁荡山脚下的溪畔居民宿,新建的甚至还在装修中,所以设施会比较新,还是不错的,山里早晚温差大,记得要多加衣服。

另外还可以推荐大家几家评价相对较高的酒店哦~

温州市区酒店推荐:

温州顺锦逸柏酒店,2017年刚开业的,硬件上肯定比较好了,酒店距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仅24km,距离温州火车站仅4km,位置还是很方便的。性价比很高,200+一晚。

温州雪山饭店,这是一家超老的饭店了,不过2015年才刚装修过,位置特别好。自驾游首选呢,酒店位于群山之中,停车很方便,房间也很大,价格大概300+,也还行。

雁荡山客栈推荐:

栖溪里舍,就在灵峰和灵岩景区的交界处,群山环绕,早晨是被鸟儿叫醒的。距离高铁车站就8分钟距离,而且店家还负责接送,当然自驾的话还有庭院可以停车。
行:从温州市区前往雁荡山的高速出口大概需要花费1小时,出高速后再开约半小时的车可以抵达灵峰景区。而灵峰、方洞以及卧龙谷景区大概距离都是开车约10-15分钟。

雁荡山前往楠溪江开车约50分钟,不走高速,沿途景色很不错,有一些山路。

前往每一个景区的停车场都需要交费,大部分是10元一部车,也有村民收到15元一部,你可以讲讲价。
玩:

1. 江心屿:门票+往返船票30元每个人,每隔20分钟发一次船,比如13:00,13:20,13:40
船程仅5分钟,抵达江心屿之后,轮船收客返回,回程时间随去程时间而定。江心屿大致游览时间在2-3小时足矣,主要看点是东西两座塔,以及江心寺。
江心屿开放时间:8:00-22:00

2. 雁荡山,分为南雁荡山、中雁荡山和北雁荡山,人们通常说要去的雁荡山都是北雁荡山,位于乐清市,一共有四个景区,分别是,灵峰景区-朝阳洞、方洞景区、灵岩卧龙谷、以及大龙湫景区。

灵峰景区-朝阳洞:门票50元,浏览时间约3小时,朝阳洞强度有点大,记得带水,景区里面没有补给的购买点,若遇雨天,注意鞋子防滑。

方洞景区:门票40元,浏览时间约2小时,强度不大,可以看到山下的村庄,很美。

灵岩卧龙谷:门票50元,浏览时间约2小时,强度不大,特别注意每天上下午都会有一到两场灵岩飞渡表演(具体时间看景区安排),在悬崖上和钢索上的惊人表演,模仿的是雁荡山人以前采药的场景,值得一看。

大龙湫景区:门票50元,游览时间约2小时。

3. 楠溪江:楠溪江和雁荡山一样,也有许多景点,比较出名的石桅岩、楠溪江风景旅游区、龙潭湾等等,这次自驾我们选择的是石桅岩,门票50元,浏览时间约不到2小时。整个路程很轻松,有一段路可以选择划船也可以选择爬山。
如果有很多很多时间,我想我会去更多的景点领略不一样的楠溪江。

江心屿,两塔一寺

在酒店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江心屿,初夏的五月,时不时地下起淅沥沥地雨,不大却很细密,落雨时间不会很长,闷热潮湿的天。时间正好接近13:20,我们等待的船开始开了。不到五分钟的船程便抵达对岸。
江心屿
江心屿,与鼓浪屿、东门屿、兰屿共同被称为“中国四大名屿”,这是一座很有历史年份的小岛屿。行走在岛上,能看到许许多多古人留下来的诗句,也因此,这里被称为“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
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从江心屿的东边走到西边,东西长、南北狭的江心屿现在包括的是东园江心公园)以及西园(游乐园等)两个部分,我们登船下船所处的位置便是江心屿的东园。
岛上最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江心公园,除了两塔一寺还有许多历史古迹。我们坐船的时候还在下雨,打着伞往西边走,从盆景园走进去是个很美丽的花柳古亭。远处亭子的倒影很美丽,淅沥沥的小雨很快便停了。
雨后空气清新,万物都有种舒醒的feel,很喜欢这种感觉,正好小伙伴还在飞无人机,而我舍不得离开,便在此地多逗留了许久。
出了古亭以后,来到江边,这是瓯江,整个温州市区最贵的房子估计就是在这江边了,想来夜景以及日出日落都能看得到,有这样的房子睡着也是挺好。
江心屿
路过西塔,爬上小山,江心屿上有江心双塔,双塔塔顶夜灯高照,为了夜航的船只指引着方向,于是有宋代这么一句诗词“孤屿今才见,元来却两峰。塔灯相对影,夜夜照蛟龙”。
现在的东西双塔还是已经有引导船只寻找航向的标志性作用,也更多的时候,双塔已经成为温州的标志。西塔建于宋代,也有说是唐代,塔高有32米,楼阁式青砖仿木构建筑,西塔位于西峰山山上,塔刹在周边的整体环境对比下,感觉冲上云霄。

在塔底关注着西塔的模样,这座塔每层都有小佛龛,里面有石雕佛像,喜欢古代建筑的很适合研究看看,西塔非常有宋代风格。
江心屿
山脚下有一座温州博物馆,但每逢周一闭关,没机会往里一探究竟,我们便前行来到了江心寺,江心寺的本命是龙翔禅寺,是高宗赐名的。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而被俗称为“江心寺”。江心寺大门两边的叠字联还是有点意思是,是宋王十朋写的,欢迎研究一下怎么读:“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整个江心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钟鼓楼等等等组成的,是典型的佛教建筑风格。
继续往东走,便是清朝事情,英国驻温州领事馆,这是一栋三层西式楼房,有许多温州人会来这里拍摄婚纱照和写真。
江心屿
很快,我们便来到了东塔山麓,刚刚坐船的时候还发现这塔上怎么还长着树,一起来一探究竟吧。东塔建于唐代,很奇怪的是,我们来到塔下发现这个塔身是非常直的,比较有异国风范,没有飞檐走廊,是因为当时英国驻温领事馆借口说工作需要,强迫温州地方当局将东塔内外的飞檐走廊给拆除。
东塔最特色的是塔顶长了一颗100多年树龄的榕树,据说是鸟儿携带着树种掉落在塔顶,无土培植的,也是很神奇。

正好15:10,我们在码头稍作休息等待下一班船,回到了对面的灯红酒绿。
江心屿

米房创意园,享受慢时光

去米房创意园,静下来,享受慢生活,去度过一段闲散浪漫的时光。
我们从江心屿驱车前往米房创意园,不过15分钟,温州面粉厂所改造成的创意园区。面粉厂占地面积有30亩大,最特色的当属10座圆型筒仓,大麦仓在这里也摇身一变成了办公场所,附近几栋建筑也都改造成了咖啡厅、书店、电影院、KTV等等,成了一个又能购物又能休闲的一体化文化创意园。
面粉厂是沿江而建的,工业建筑形态格局和空间的特性,都会觉得很有空间层次感。整座创意园的改造都有保留着主体建筑结构,但室内都做有一定的改变,将原本封闭且立体的建筑改造成采光较好的办公室了。
生活那么苦,可你那么甜。在米房创意园,有很多很少女心的布置,小姐姐在这里拍照会很开心的。
这么可爱的涂鸦,结合当下的电压箱或者门窗,用可爱又让人欣喜颜色换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走过这么多的创意园区,米房创意园的涂鸦我是最喜欢的了。
这是一扇门,一个男人掩盖着花儿敲着门。

南塘吃顿晚餐去

在网上有看到南塘,看着很不错,有条河,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从米房创意园开车过去也不远,关键是停车也方便,所以就决定晚饭去这儿了。我们选择的是金园小厨,还行吧,做的江浙菜为主,偏清淡有点点点儿甜,它们家也有做很多川菜及其它菜系,可以满足我们每个人的口味。
温州
吃完饭以后,我们在河边散散步,南塘已经有千年历史了,河两边能找到很多酒吧和咖啡店,很适合消磨时间的地方。
温州
还有人们在河中划船吹风,天淅沥沥下起了下雨,一不小心,管老师的无人机卡在对面的树上了,幸好当地人好心,借了我们梯子才得以完好地拿回飞机。
温州国贸大酒店
入住的国贸大酒店,是很老牌的四星级酒店,因为想要比较方便的停车,也想找个市中心,方便去我们想去的地儿,所以就选择它了。幸运的是,酒店的早餐超赞。

一天雁荡山,感受琅琊阁

1.灵峰景区朝阳洞

幸好知道今天要爬山穿了双运动鞋,这山路有点难爬,台阶上还满是苔藓,平日里想来走朝阳洞的人们还是比较少,大部分都是灵峰主景区了。这里是雁荡山最早看得见太阳的地方,全程爬山约2小时,中间有条岔路可以去灵峰景区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走完朝阳洞便去了另一个点了。
灵峰景区
刚刚进山没多久就看到了所谓的朝阳洞,是一个内凹的山壁洞,正好面向超升的朝阳,所以叫朝阳洞。随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往山上走,空气越发的清新。
在一个山顶看到底下的村庄已经远处的海,登高而望远。
超喜欢这幅场景,盘山蜿蜒而上的步行栈道,看起来危险系数很高,可又非常富有挑战性。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开了一个天窗,这是神奇的大自然天然形成的。
2.方洞

方洞景区山脚下有个索道,如果是跟团游大部分都会让你在山下坐缆车上来,我们自驾便一路开到了半山腰。购买门票后,直接进入主题,游览方洞的风范。一上来便走了百来米的方洞栈道“银崖天廊”,山上风很大,顺着栈道往里走。
这个天然岩石开凿的栈道中,一个转弯,里面有一个洞,我想这应该是方洞名字的由来吧。再远处便是比较骇人的铁索桥,恐高的人们应该会害怕而不敢走。想来要是方洞栈道没有护栏我估计也不敢往前一步。
俯瞰山下的村子,白墙黛瓦,一片一片的。左边那个小房子,有点寺庙的样子,但事实上走过去才知道原来是我们上山的必经之路,悬崖边上,实在吓人,修成这样的小屋子,也算很美丽啦。
门后便是我们上山的必经之路。
方洞铁索桥正好是在一个山坳里,两边的风吹来这个环境里只能弹回来,所以在铁索桥上晃荡不停,恐高的人可能会有点难。
方洞景区
以上是管老师航拍的铁索桥,还有我们的车行驶在雁荡山的山路上。
开着山路的感觉还是很爽的,一个弯又一个弯,对于我这样的新手简直就是练车技的好时候啊!
小哥哥是杭州一路开着小奥迪来的,我们在游玩的过程中,他们拍了一部美美的视频。
3.卧龙谷

从方洞开车约10来分钟就到卧龙谷,来时正好15:20,再过十分钟,便有悬崖摘药的表演。爬山比较辛苦,直接将相机包扔车上了,忘了带长焦,就没有拍到这个惊险画面。
卧龙谷属于灵岩景区,以前来卧龙谷是可以直接乘电梯上来的,现在电梯被封了,我们需要走悬崖边上的这条栈道。当年《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便是在这个断肠崖终身一跃的,走过悬崖栈道不远,便是景区新修好的玻璃栈道,不过不是纯透明的玻璃,所以就算有恐高症也不会那么害怕。
龙口湖中有一尊观音像,如果你能正好将硬币投入观音像前面的那两朵莲花正中的圆孔,那观音的莲花座会喷水哦!
卧龙谷
一路继续往上走,看到的是一座古代建筑,这也是某电影在此取景所留下的,很有世外桃源,深山老林的风范。
下山以后我们先是在山脚下撸一顿海鲜,随意挑了一家,宏锦海鲜城,不得不说温州的海鲜真的超赞,而且我们7个人吃了12个菜也就760元左右,想想有虾、生蚝、各种螺还有小龙虾等等等。很新鲜,味道也超美味。
吃完后已入夜,我们直接入住在雁荡镇上,感受一下初夏山里的温度,民宿是刚开业不久的,外墙还在装修,房间里的床上用品还不错,我最喜欢的是民宿里的旋转楼梯。

终见梦中楠溪江

一早我们酒店简单吃过早餐,行李装车,出发楠溪江,车程约1小时,全程不需要走高速。楠溪江距离温州市区26公里,就在雁荡山隔壁,而且楠溪江和雁荡山之间有石桅岩到雁湖的旅游专用公路,超屌的。
早早就在网上看过很多楠溪江的照片,日出晨雾起,日落渔船归,一幅诗情画意的画面让人不得不去联想她到底是怎么样的?
楠溪江和雁荡山一样,都是一个超大的国家级名胜区,所以它们都是有分几个景区的,楠溪江一共有七个景区,因为自驾,直接选择路线比较方便的石桅岩景区
车子开过一小段峡谷,沿途的风景很漂亮,我们来到石桅岩景区门口,50元一张门票。一进入景区就看到竖立在眼前的那座孤峰,有着船桅一样的造型,它有306米高,想雄峰一样傲然俯视着周边的小山。
亿年前火山活动形成的石桅岩呈现的是微红色的岩石,我们走过矴步桥上了一座小山便来到了乘船处。当然旁边还有一条上山腰间的栈道,不过我还是选择乘船绕着石桅岩转个圈,船夫在船头熟练地划着船,我们一路吹着江风,一路拍着照。
在楠溪江融入这青山碧水之间,怎么走都觉得还不够,只想走更多更多的景点,但是我们约好的时间已经差不多了,要不就等着下次再来吧!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