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寒假
#行程规划
这几日成都的温度骤然下降,不禁感叹冬天又快到了。
记忆中难忘的一段冬季旅程,刚好闲了下来,也准备把它补上。
贝加尔湖,初次知道这个地方是从李建歌词中,在看到毛毛的贝加尔湖游记后,兴奋的把它纳入旅行的计划清单。
童话般的村庄、金莹剔透的蓝冰、神奇的气泡冰、浪漫的马克思街道······
冬季的贝加尔湖是一个诗一般的存在。
在零下三十几度的空气里,每一次按下快门都激动欣喜。
也是这次旅程,让我对生命心存感恩,从未想过,自己会和死神插肩而过。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能做的只有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预告】
新年里的第一次旅行,从乌兰乌德出发,来自西伯利亚冷空气的问候,很是激动。
我的城市还没下雪,小木屋上堆厚厚的雪堆,就像一个个诱人的奶油蛋糕。
走进南贝加尔斯克的小村庄,在雪地里尽情的撒欢,北欧同学的相机抓住了一个灵活的小胖子。
谁说的覆水难收?
零下三十几度的清晨,穿着毛衣玩泼水成冰,给自己下了一场冷冷的冰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冬季的俄罗斯,路上的风景随手一拍就是一副画卷。
滴水成冰,是冬天赋予自然的万般模样,这金莹剔透的水晶越看越是喜欢。
我在奥利洪岛有个农场,连战袍都是统一的黑白色。
你听过冰裂的声音吗?
那是令人心生敬畏的声音,从湖底最深处发出,天地之间砰砰作响,人在自然之中显得太过渺小。
看到美好的事物,心情都会变好。当与上万个小气泡发生邂逅,愉悦感会让人你忘记周围的一切。
那场景就像是在黑夜里数星星,总想找到最闪亮的那一颗。
在贝加尔湖畔狂跑一百米,只为在日落前留下与它的合影。
奥利洪岛的蓝色冰排没有看够,利镇的蓝冰是一份意外的收获!
踏着雪一深一浅的走在茂密的白桦丛林中,在白桦林的深处,是冬天的另一种颜色。
虽然每天冷的手脚都失去了知觉,但每一次与风景相遇,总是想留下与它的合影。
下雪天的伊尔库茨克,漫浪的想谈恋爱。

启程

这次贝加尔湖旅行一共7天时间,北京往返,乌兰乌德起,伊尔库茨克结束。
在贝加尔湖选择的精品小团,领队是中国人,可以说让旅途的体验感好很多。
Day 1: 北京 —— 乌兰乌德
Day 2: 南贝加尔斯克——伊尔库茨克
Day 3: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 4: 贝加尔湖北线——寻找蓝冰——看冰柱——萨满岩石
Day 5: 贝加尔湖南线——气泡冰
Day 6:胡日尔小镇—— 伊尔库茨克
Day 7: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北京
在最后一个章节我有写关于贝加尔湖详细的攻略,需要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成员:
——北欧,和北欧之前是网友,在贝加尔湖前一起去过一次呼伦贝尔。这次旅行算是两个人第一次互拍,在极寒的天气下配合默契,真心感谢帮我拍了这么多好看的照片。
——小巴黎,我的老朋友,也是这次旅行的团长,辛苦的计划行程和线路,才有了这次圆满的旅程。
——京鹿子,巴黎老师的同学,13年我们一起自驾过云南,也算是老朋友了。
北京是到贝加尔湖较近的一个城市了,提前了一天到了北京,顺便去打卡了故宫天安门
1月的北京已经进入寒冬,作为南方的孩子对这温度有点受不了,早班机在机场遇到了日出,心情也跟着温暖起来。
很久没来北京了,出发前的打卡照是必不可少的。
北京到贝加尔湖大多人都会选择西伯利亚航空,这算是俄罗斯的廉价航空公司,提前买票价格在2千左右都能拿下。在国内航空公司购买的机票行李票需要在机场购买,单程380的行李票不算便宜。
s7飞机比我想象中要好,绿色的小飞机很可爱,还有免费的早餐提供。
北京到乌兰乌德的飞行时间大概三个多小时,脚下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
大多数人来贝加尔湖都会选择在伊尔库茨克往返,我们的领队红阳大哥给大家推荐了南贝加尔斯克,所以我们把第一站定在了乌兰乌德。
飞机下降到落地,操作并不像传说中那样简单粗暴。
乌兰乌德的机场很小,工作人员办理出关的速度是真的慢。出了机场就看到了我们的领队红阳大哥,看着他只穿了一件黑色毛皮外套,开玩笑说看来俄罗斯没有那么冷。
和我们一个车队的还有来自深圳的媛姐一家人,大伙从乌兰乌德一路出发,赶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红阳大哥给我们准备了俄罗斯的一种糕点,就是包有巧克力的饼干,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俄罗斯人喜欢甜食,这个甜度吃上一块就给打闷了。
乌兰乌德是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也是东西伯利亚第三大城市,下了飞机并没有看到大城市的影子,一路上都是各式种小木屋,在白雪的包裹下着实好看。
冬季的俄罗斯白天很短,师傅要在天黑前赶到今晚的目的地,所以一路上没有作过多停留。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好在北欧带了长焦,我们在车上左右开弓,拍的停不下来。
这边差不多4点过就开始日落了,层林尽染,窗外的风景就像画中的场景一般。
看我们对窗外的风景赞不绝口,红阳大哥把车开进了一个小村庄,这个地方只有几户人家,在晚霞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好看。
下了车才感觉到室外的温度有多刺激,如果不带手套十几秒就会冻僵,赶紧回到车上把自己包裹严实,兴奋的冲到湖边开始拍了起来。
湖面已经被冻住了,与白雪连成一片,远方驶来一辆火车,风景美的有些不真实。
之前看有人坐火车来贝加尔湖,这票价可比机票还贵。此刻看来坐着火车行驶在贝加尔湖畔,慢慢的去欣赏它,这样的体验也是特别的。
旅行的第一天,偶遇到这场粉色晚霞让我觉得旅行开启的无比幸运。
在这种天气下拍照,真的需要同伴之间配合默契,能有一张打卡照就很满足了。
不过二十几分钟,手脚已经失去了知觉,赶紧躲回车上取暖。
不着调的跟着音乐哼着俄罗斯风味的歌曲,到达南贝加尔斯克已经是晚上了天已经黑透。
今晚的酒店就像是动画片里出现的小木屋,看起来十分梦幻。
和中国北方一样,进了屋子就觉得十分暖和,领队给我们安排好了房间,还帮我们点了晚餐,这服务实在是太省心了。
房间里真的是超温暖,放好行李才发现今天没有吃午饭,一路上全靠红阳大哥的巧克力支撑着,赶紧下楼吃晚饭。
因为不懂俄语,所以点餐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的领队。
羊肉炖土豆,里面加了香料,羊肉的味道不错,汤一定要趁热喝,吃到一半发现汤上面的羊油凝住了,有点哭笑不得。
熏鱼沙拉有些吃不惯,好在有我最爱的土豆。他们的包子是常见的一种主食,包子皮像饺子皮一样薄,肉馅特别多。我自认为不是个挑食的人,但是俄餐却是有些吃不习惯,后悔没有带上一瓶老干妈。

南贝加尔斯克|童话故事里的小村庄

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南部的一个城市,位于贝加尔湖南岸,距州府伊尔库茨克以南162公里。网上极少攻略提到这里,而我们了解它也是在红阳大哥的介绍下。
这个村庄并不是什么景点,拒介绍冬季的时候这里的雪能堆到一米多高,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雪村。
和北欧早早起了床,吃完早餐就迫不及待的想去村子里走走。
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没有见过这么厚的雪。
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道路踩上去软绵绵的,和北欧开启了拍照模式。
光是这条路我们都拍了好久,照片中的我又变成了一个灵活的小胖子,此刻什么零下二十几度,全是浮云。
玩了一会雪和北欧去村子里走走,早上的雪村真的好好看。
小木屋依次排列,阳光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般。
这可比我们东北的雪村好看多了,南贝加尔斯克的小村庄,看雪一次性能看个够。
一夜的时间,雪就能将道路全部覆盖,白茫茫的一片,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
一脚下去,整个鞋子里都被塞满雪,虽然穿了两条厚袜子,可冰冷的感觉传送到大脑也就十几秒的时差。赶快把鞋子脱了下来,还没等雪倒完,袜子就已经结了冰,这感觉别提有多酸爽。
反正都已经这样了,给摆拍两张才算圆满。
雪水在鞋子里慢慢化掉,脚冷的来失去了知觉,和北欧准备回酒店去暖暖,提醒大家还是买高筒靴子吧。
回到酒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套和鞋子脱掉,虽然这个行为不是很雅观,不过这绝对是恢复温度的一个好办法。
和我们同行的小朋友在室外玩泼水成冰,看的我和北欧又有些心动了。
泼水成冰想要成功温度一定要低,在室外一杯水只能泼一次,酒店大堂刚好有个烧水炉,赶紧的也加入了这项游戏。
对着太阳拍摄会更好看,热水撒出去那一刻瞬间变成冰渣,完全不用担心会烫着人。
离酒店不远处也有一个村庄,领队带着我们到村子了走走。这个村子的房子都是彩色的,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十分梦幻。
整个村子几乎都没人住,很多户人家的门都被雪堵住了,目测应该有一米多高。
领队告诉我们这个村子的人大多都是夏季过来度假,冬季就搬去城市里住了。
想想在国内要是有这么漂亮的一个地方,估计早就开发成旅游观光景点了。
红阳大哥把媛姐家的小朋友叫到屋檐下,给他下了一场瀑布般的雪。
整个村子特别的安静,偶尔传来几只犬吠的声音。
房顶的雪堆着一层又一层,就像是白色的奶油蛋糕,看起来秀色可餐。
好想有座这样子的童话小屋,背靠大山,与绿水青山作伴。
发现一座蓝色的房子,院子门敞开着,看着已经好久没有人住了,进去拍了几张照片。
走在村子里,阳光洒在雪道上,只能听见脚踩雪的声音以及我们的呼吸声。依依不舍中我们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俄罗斯的路很有特色,上坡下坡,有时候拍出去就像是有90度,老刺激了。
冬季的松树上挂满了雪花,好有圣诞节的感觉,只是这么大片的圣诞树,说什么也要下来拍上几张。
中途经过一个市场,师傅们停下来买熏鱼。只有在贝加尔湖才能吃到的俄罗斯特制熏鱼,渔民打捞上来新鲜的贝加尔湖白鲑鱼,用杉木慢慢的熏熟,入口满是香气。
靠近贝加尔湖的小镇可以买到80-150卢布一条,伊尔库茨克市区的部分餐厅也有售。
大概下午4点我们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伊尔库茨克。
入住的酒店是中国人开的,各方面的配套都比较完善,最棒的事情是今天可以吃中餐了。
虽然菜品做的不是很正宗,不过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这种味道,真的是感动的流泪。
吃完饭准备去旁边的超市逛逛,我和北欧在国内没有换到卢布,只有在伊尔库茨克才能取钱。
这边的取款机也是俄文,两个人在取款机前磨了半天,后面一位俄罗斯美女帮忙才搞定。
取了钱瞬间有了安全感,超市里的东西还算丰富,备点零食在车上吃。
这两天我们一天几乎都只吃两顿,主要是这边的餐厅是真的少。超市里的巧克力很多,估摸着每样买了一些。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伊市大大小小的教堂有很多,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被称作西伯利亚最美的教堂。
今天要出发去往奥利洪岛,第一站我们去了喀山圣母大教堂。
这座教堂真的很精美,女生进去不可以露头发,需要用帽子或围巾包头发包起来。
教堂内部的墙上各种精美的壁画,装饰的十分精美,早上来教堂祷告的俄罗斯人很多,这种环境太过庄严,不好意思拍照,在里面参观了一下就出来了。
教堂外表是鲜艳的红色,白色和蓝色的线条装饰得很精美,道路的两旁是精致的宗教类冰雕,透过阳光闪现出不一样的色彩。
早上的伊尔库茨克也是冷,和北欧一人拍了张打卡照就上车了。
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的路还算好走,一路上车也不是很多。
草甸被白雪覆盖着,看到这场景可以想象这里秋天有多美。
在路上看到一大片雾凇,红阳大哥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拍照。
树干上挂满了白色冰花,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能遇到这样大片的雾凇运气真的很好。
下车拍照才发现,今天的温度比昨天还低,虽然已经穿了一层又一层,还是抵挡不住。而我每次冷了,鼻子最先被冻红,所以贝加尔湖的照片几乎都是红着鼻子的。
午餐在途中的一家餐厅解决,大多数都是卖的面包和热茶,而我们还是忠实的选择了米饭。
这里的米饭和肉是分开卖的,配起来有点像新奥尔良鸡翅饭,加了一小碟胡萝卜丝,胡萝卜算是蔬菜了。简单吃了点继续向奥利洪岛出发。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大概有6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限速60-70码,所以来这边一般都是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或者包车,自驾还是不推荐了。
冬季的贝加尔湖冰面会结冰,要通往奥利洪岛一般都需要乘坐气垫船。在冰面达到一定厚度后,车子也是可以直接驶在上面的。
红阳大哥的车队每年冬天都会来奥利洪岛,然而今年一月份却还没有开车上去过。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找了当地的一个向导在前面开路。
冰面没有想象中光滑,感觉浪一层层的被冻住,从来没有在冰上坐过车,还是有些提醒吊胆。
要知道,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它的平均深度为744米,最深点达1620米,总蓄水量23600立方千米,湖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
要是走着走着就掉下去了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车子飞驰在冰面上,走到一半停了下来让我们拍照,这个就是给我们开路的本地车子了,也是传说中的土坦克小钢炮。
贝加尔湖上的风也是很大,吹着雪花乱跑,站在冰上能看见湖底的水在潺潺流动,领队直跟我说,冰很厚不会有问题的。
贝加尔湖的冰面拍出来都是蓝色的,冰裂形成的图案很壮观。
我们的目的地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的22个岛屿中最大的一个。
奥岛位于贝加尔湖的中心,其中胡日尔小镇是奥岛最大的城镇,入口大约1500人,以布里亚特人为主。
而奥利洪岛的名字就是源自布里亚特词“Oikhon”,意为 “小森林”之意,因为森林覆盖超过岛面积1/3。
从冰面直接驶过来要方便很多。奥利洪岛上的景色很丰富,绵延的草甸和鳞次栉比的木屋,就像油画一样。
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那奥列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岛上没有高的建筑,各色的小木屋是贝加尔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奥利洪岛是细长形状,东岸险山连绵,最高峰距离湖面有八百余米。
民宿餐馆大多聚集在胡日尔村,无论是在奥利洪岛玩南线还是北线,都需要从这里出发。
我们的住宿也是在胡日尔村,师傅特意赶在日落前到达村子,看着太阳快要落山,下车拿着相机直往湖边跑。
胡日尔村也被认为是北方萨满教的中心,住在这里的民宿很多可以望见贝加尔湖面上的萨满石。岛上的人信奉萨满教,每年也会有很多萨满教徒前来朝拜。
萨满石的故事十分传奇,也是萨满教信徒的必拜之地,传说把有罪之人带到萨满石过上一夜,如果他没有被夜晚的贝加尔湖波涛吞噬就可以洗刷他的罪名。
虽然我们只能看到萨满石露出贝加尔湖一角,但其实在湖底萨满石连绵成岭。萨满石的历史或许可以追溯到安加拉河支流的形成,古时人们可能见证了萨满石经历地质变化而岿然不动的时刻,所以才留下种种传说。
太阳落下,天空变成橘红色,之前看其他人的游记,冰面也被夕阳染红了,那景色十分壮观,只可惜今天冰面上有雪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观。
胡日尔村上的都是木头房子,房间配套设施都差不多。今晚入住的小木屋位置很好,房间也是超级暖和。晚餐在酒店简单吃了点,原本打算半夜去拍星空,哪知一觉睡到了大天亮。
早起,发现昨晚还是下了雪,有点担心今天会看不到蓝冰。

奥利洪岛北线|邂逅你的蓝眼睛

在奥利洪岛上游览路线主要有三条:北线、南线、东线,大多数人都是选择的北线和南线。
北线:最精华的旅游线路,沿途可以参观人脸山、三兄弟山、爱情石、合波角等景点。
南线:沿湖时间最长的线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贝加尔湖,观看蓝冰和气泡冰。
东线:坐车距离最短,是条徒步线路,将穿着森林到达岛的另一端。
这两条线都是一日游行程,中途没有餐厅,中午只能简单吃点干粮,在超市买好干粮后就出发了。
雪后的胡日尔村别有一番味道,想着回头有时间去村子里逛逛。
坐落在东西伯利亚南边的蓝眼睛,能见度达到40.5米,湖面如同镜子一样透明。哪怕是冰封期,也可以透过冰层看到被封冻的海下生物或者姿态优美的植物。
冬日的最佳观赏期为每年的2-3月,贝加尔湖会由于上升的气体形成特有的气泡冰,蓝冰,冰裂景观。
大雪给贝加尔湖盖上了棉被,让这颗蓝眼睛显得更加神秘了。
下车去寻找蓝冰的踪迹,第一次看到这种蓝色的冰块,一层层相叠,发着微微的蓝光,看着好想咬上一口。
蓝冰是大块单冰晶形式的纯冰,冰越纯,色越蓝。(自然界的蓝冰,一般是盐含量越少,则越蓝)。
冬季严寒,结成的冰日益致密坚硬,挤压掉内部的空气,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至消失,慢慢地变得晶莹透彻。冰块便呈现出水晶般美丽的蓝色,这与天空、大海呈蓝色的原因一样。
岸边的蓝冰呈现出块状,是海浪不断拍打形成的。第一次看到这种自然景观觉得非常新奇。
邂逅这场蓝色盛宴,就像是进入了动画片的冰河世纪,激动万分。
行走在这片蓝色星球,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功,除了赞美更是敬畏。
不过今天的温度真的是冷的来怀疑人生,恨不得把全身都裹满布。
走进岩洞里一探究竟,发现里面才是别有洞天,水滴形成的冰柱就像是一道道冰帘,每一根都各有特色。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形态各异的冰柱,被美到无法呼吸。
从洞内往外拍了一张,发现这个角度还不错,让北欧宝宝赶快去摆拍两张。
岩洞里的风景虽然美丽,但看看久了总觉得冰柱会掉下来,大概是被害妄想症犯了,赶紧跑出来拍照。
找了一个大冰块,想要和它合个影,更是鼓起勇气脱了外套,不过几张照片的时间感觉冷的就受不了了,真的很佩服那些在贝加尔湖穿露背裙的菇凉。
拍了一会又跑回车上取暖,缓了一会下车继续拍照,在拍照这件事上总是像打了鸡血一般。
这一次贝加尔湖,想把蓝冰一次性看个够。
虽然在别人的游记里无数次见过这样的场景,但自己置身在这蓝色海洋中时,才能真切感受到它的美。
看完蓝冰后准备去往下一个景点,途中领队带我们去拍了人脸山,照片看起来更明显一些,这个角度看过去真的像是一个人脸趴在湖面上。
听说贝加尔湖底还沉着25万将士的尸体。100年前沙皇的白军和苏维埃的红军不断爆发激烈的战争。随着战争不断推进,沙皇一方节节败退。白军总指挥高尔察克奉命率领残余军队和落难贵族等人,从流亡政府首都出发,计划横穿西伯利亚地区,前往太平洋沿岸。
结果走到湖中央,突然遭受到冷气流袭击,所有人都被冻在了原地,不能动弹,化作冰雕。到第二年冰融之时,所有人也都沉入了湖底,再也不见天日。
时至今日,不少人谈到这几十万人的悲惨命运时,还是唏嘘不已。
在贝加尔湖上上厕所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厕所少之又少,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少喝一点水吧。
因为我们是小团,所以今天除了北线还可以去东线逛逛。
东线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这里的森林和草甸拍出来也超级好看。
北欧的衣服颜色和这里的场景更配一些,所以大家出门旅行还是多带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过来拍照吧。
这个地方可以拍到不同角度的胡日尔村,你要的草原、村庄、山林、湖泊,在贝加尔湖全部都能遇见。
在途中遇到一群奶牛,这场景像极了冰岛的风光,红阳大哥停下车让我们拍照。
这几天天气太冷,我们四个女生都是两两配合着拍,事实证明这样的搭配非常合适。
这群奶牛齐刷刷的看着我,莫不是因为我们的战袍颜色相同,原来我在奥利洪岛有个农场。
拍了一会照,红阳大哥和小朋友打起了雪仗,和北欧也跟着参与了进来。运动真的能抵抗寒冷,动了一下瞬间暖和很多。
这边的天差不多4点天黑,看着时间还早,我们4个让红阳大哥再带我们去拍一下蓝冰。
同行的媛姐夫妇在冰面上行走的这张照片超级温暖,希望还有机会和自己心爱的人再来一次贝加尔湖。
近处的冰排,远处的群山,都是贝加尔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共同守护着这片蓝色的大眼睛。
再次回到这里,大家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最疯狂非我们的两位师傅莫属,左边的是红阳大哥,右边的是媛姐车上的司机,这一胖一瘦的组合看起来真的有点好玩。
在冰面上拍到4点过才回酒店,一整天的蓝冰之旅非常难忘。
晚餐在酒店简单吃了点,对于俄餐的风味依然没有习惯。
晚上同的大哥买了烤肉请大家吃,伴着红酒和烤肉,大伙在奥利洪岛上像老友一样谈天说地

奥利洪岛南线|惊险与惊喜

“快起来,着火了”
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们从梦中惊醒。
着火?迷迷糊糊中愣了几秒,瞬间从床上惊醒。
和北欧同时坐了起来,拿着眼镜看了一下窗外,火光已经把天照的通红。
虽然告诉自己要冷静,可是心跳早已超过了平均值。
北欧说“贝儿跑不跑”,再次看了一下窗外,发现是隔壁酒店着火了。
确定了一下安全情况,叫北欧把箱子带着再走,毕竟护照和相机都在里面。
用最快的速度把衣服穿好,所有东西塞进箱子和北欧往下跑。
到酒店外面把行李放到了车上,消防车也赶了过来,还好风势不是往我们这边,不然真的不好说。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感觉和死神插肩而过,心情有点低落,好在我们这群人都平安。
火势被控制住了,旁边酒店的游客搬来了我们酒店住。相比我们,他们更是险中逃生,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恐惧。
后面听说是由于使用电器造成的,但具体起火原因不得而知。
奥利洪岛的房子都是木头房,岛上民宿都有规定不能使用高电压电器,所以请要来奥利洪岛的每一位游客都要遵守,不能拿安全开玩笑。
原计划是今天走南线,红阳大哥带我们继续今天的行程,这个山顶可以看到整个奥利洪岛,今天的天气也是一般。
奥利洪岛的南线主要是寻找气泡冰和冰柱,这条线路也是贝加尔湖之行最期待的行程了。
车子在冰面上行驶着,又是一夜大雪把贝加尔湖藏了起来,消失在茫茫的山谷之间。
岩石上挂满了冰柱,隔着屏幕我都回想起当时的寒冷刺骨。
经历了早上的火灾,并没有什么心思拍照,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就像是地震了一样,吓得我和北欧直跑。
只见冰面上多出了一条深深的口子,内心直觉告诉我这里真的不安全。
来之前见人形容说冰裂声是贝加尔湖的心跳声。
这声音在我听来是真的恐怖,也许是早上的事情让此刻的我们有些杯弓蛇影,回到陆地上才算安心。
等其他两个小伙伴拍完照,我们来到一座山顶,山上很多萨满石,有点像我们川西的尼玛堆。
在山顶俯瞰贝加尔湖,冰面上的雪被风刮处一道一道的鳞片,又像是天上的云海,这个角度看下去非常壮观。
看气泡冰的湖和蓝冰的湖不在一个地方,师傅带我们继续往气泡湖驶去。
湖面的气泡冰,是因为湖泊底部的沉积物形成的。这些沉积物在一定条件下释放甲烷气体,由于水面结冰,这些气体跑不出去,就被封在了水下形成了这样的奇景。
原本以为今天的天气很难看到气泡冰,没想到风大,冰面被慢慢的露了出来。
一个劲的趴在冰面上,从没见过这样的场景,这些白色的小泡泡看起来好梦幻。
隔着厚厚的冰层,这些小泡泡都升腾起来,如同浩瀚星球,在这片蓝色宇宙里闪耀着。
时间把所有的事物都定格在那一刻,冰层了除了小气泡还有水草和小鱼,像是找到了新大陆一般。
一串串的泡泡,都在极力的向上走,这是自然赋予贝加尔湖冬天的礼物。
之前听说气泡冰不容易拍到,出发前还特意带了一瓶热水。看来今天运气很好,大风把湖面吹的很干净,找到了一处超大的泡泡。
激动的和北欧说要和泡泡合个影,激动的摔倒在冰面上了,这一摔刚好成就了一张很应景的游客照。
也许是看到气泡冰太开心了,此刻的我们已经满血复活,什么零下30度,根本没感觉。
在气泡湖上又重拾了拍照的激情,两两分组又开启了拍照模式。
也许是已经适应了冰裂的图案,并没有早上那么害怕,果真美景能治愈心情。
小巴黎和京鹿子找到一处有意思的点,叫我和北欧过来拍照。
一屁股坐在了冰裂的正中间,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在激励着自己减肥。
建议大家来贝加尔湖都不要穿冰爪,虽然有可能会摔跤,但相比冰爪会破坏湖面的风景还不如多摔几次。
一不小心摔上瘾了,找到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方法,一个人在车上拍照,另一个人下去摆造型。
我是真的很喜欢这块大冰床呀,红阳大哥说今天让你们在气泡湖上拍个够。
回程发现时间还早,红阳大哥又带我们去到了早上的冰窟,小巴黎和京鹿子跑去拍冰排,我和北欧对早上的冰裂声还有阴影,下车拍了两张就撤退了。
在湖边捡到了一块碎冰,就像是一块透明的水晶,在阳光下特别闪耀,捣鼓玩了好久。
在贝加尔湖这几天,天天舍不得摘掉手套,总担心手指会和冰黏在一起。
回程路上又看到了那棵孤树,这棵树就像一位安详的老人,静静的守护着贝加尔湖。
太阳又要落山了,来的时候看见一棵很喜欢的大树,想说要去和它合个影,在雪地里狂跑一百米,虽然模糊到看不清楚脸,只想表示对这个地方的喜爱。
回到胡日尔村太阳刚好落下,明天就要离开了,想要把此刻的美景存入脑海里。
静谧的村庄,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出一丝丝暖意。
村子不大,却全是木头房子,听说岛上已经发生过几起火灾了,想想真有些后怕。
回到酒店天空出现了粉色的晚霞,此刻的风景似乎把早上的火灾遗忘了。
听说旁边酒店死了两个中国女游客,二十几岁的年纪就停留在了这天。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内心是极不好受的。
那晚在餐厅吃饭,听说酒店的老板独自喝了一个下午的酒。一墙之隔,他的酒店没有损失真的是万幸,他觉得是神对他的庇佑。

伊尔库茨克|浪漫的马克思街头

今天就要离开奥利洪岛回到伊尔库茨克,昨天的事情过后我们都想早点离开这个酒店。
还没来的及在小镇上拍组照片就要离开,真有些舍不得还是有些遗憾。
回程依然从冰面穿回来,虽然这几天都在冰上狂奔,可还是有些提醒吊胆,直到车子回到地面上,悬着的心才落下。
同一条路,一方通向远方,一方通向家乡,俄罗斯路上的风景总是迷人,担心一不小心睡着了,风景就错过了。
初到这里,对所有的风景都是好奇的,在加油站加油还不忘了拍上一张照片。
路过无数的村庄,每一个都像是童话故事里的原型。
6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伊市已是下午,为了节约时间,师傅直接拉我们去市区逛逛。
伊尔库茨克市是东西伯利亚的第二大城市,拥有300多年的历史,也是西伯利亚地区拥有历史建筑最多的城市,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带有特色风格的建筑。
我们的第一站是主显节大教堂,教堂在在基洛夫广场东侧,这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外表橘黄的线条装饰显得很梦幻。
教堂里可以拍照,但要注意不要打扰到其他人,阳光从窗户洒了进来,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进入教堂被精美的壁画和灯饰惊呆了,内部装修非常富丽堂皇,嘴巴不停默念着好漂亮。
在教堂门口拍照,一个俄罗斯帅哥凑了过来和我拍照,还有点懵圈又过来了一个。
北欧宝宝也很给力,连拍3张,一次增加一个人,这是我在伊尔库茨克遇到的最热情的俄罗斯人了。
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就在教堂的斜对面,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
雅各·波浩波夫—— 伊尔库茨克的哥萨克人首领。雕像建于2011年9月14日,是为了纪念伊尔库茨克建城350周年。就座落在安加拉河沿岸,正是伊市最早建都的地方。
市区的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发出,穿城而过,很神奇的是这是一条不冻河。早晚还能看见河面飘起一层薄薄的水雾,非常漂亮。
一群人漫步在安加拉河边,天空飘着点点雪花,这感觉极好,相比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零下二十几度的温度感觉暖和多了。
安加拉河边的栏杆上挂满了情侣们见证爱情的爱情锁,这是被爱包围的城市。
迎面走来的俄罗斯大叔,对着镜头微微一笑,友好的本地人让我开始爱上这座城市。
在远处看主显节大教堂感觉像是一座城堡。
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上书写有“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字样。惨烈的战争拆散了无数的家庭,俄罗斯人至今依然对那些战争烈士怀着崇高的敬意,定情结婚都要来到这里铭誓。
冬季这里的人流不多,只偶尔看到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扫雪车不停的工作着,基洛夫广场成了最庄严圣洁的地方。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广场,州政府办公大楼、三大教堂、二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爱情桥、伊尔库茨克建立者纪念碑、莫斯科大门——伊尔库茨克的凯旋门等均坐落在周边。
五星状的火炬中燃烧着永不熄灭的长明火,那些为了争取和平而献出生命的人们,他们的功勋和灵魂永垂不朽。
广场两侧有人站岗,看着像是俄罗斯的学生,让中心广场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几个人都拿着相机拍,拍的小姑娘好像有点生气。
旁边的哪个大哥眼神更是亮了,凶狠狠的给出警告。
广场北侧的斯帕斯卡娅教堂也非常漂亮,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有的把它称为“ 斯帕 斯克教堂”。
下雪天和斯帕斯卡娅教堂很配,树枝上压着雪花,随便一张都觉得超好看。
波兰救世主大教堂造型又不一样,它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挺大的砖红色的教堂,就位于斯帕斯卡娅教堂的对面。
同行的媛姐和北欧想去邮局寄明信片,师傅把我们带到马克思大街附近去找邮局。
也许是这几天都在小镇上晃悠,到了伊尔库茨克市区感觉是回到了大城市,一切变得又很新奇。
整个城市以列宁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为主轴,两条街直接四通八达了许多小胡同。
也许就在某个胡同的转角处,就能遇见喜欢的风景。
一直觉得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在城市各方面的发展早已远超过中国,来了后才发现并非如此。
邮局的设施非常简单,排了好久队才搞定,我平时没有寄明信片的习惯,不知道是否能真的寄到。
从邮局出来我们准备在马克思大街简单转转。
快到日落时间天空变得暖暖的,天上突然飘起了大朵雪花,在阳光的映射下浪漫极了。
大片的雪花慢慢的飘下,落在脸颊上感觉微微冰凉,北欧开心的说到,这样的场景让人好想谈恋爱。
在大街上抓怕到一个超帅的俄罗斯小伙,看的我又开始犯花痴了。
俄罗斯的女人都超有气质,不管是年轻的小姑娘还是上年纪的大妈。
她们白白的皮肤、修长的双腿、栗色的头发散发着梦幻般的诱惑,昂首挺胸自带贵族气质,让人羡慕。
街道两旁都是一些欧式建筑,有的楼是19、20世纪留下的,非常有味道。
伊市的有轨电车是游客眼中的一道景点,回程路上抓怕到两张,电车的颜色非常复古,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去乘坐电车观光这座城市。
今晚入住的中国酒店又可以吃到中餐了,开心的手舞足蹈。晚饭后去酒店旁边的超市买了一堆巧克力带回家。

利斯特维扬卡镇|意外收获一片蓝冰

利斯特维扬卡镇位于安加拉河汇入贝加尔湖的地方,这里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同时欣赏安加拉河与贝加尔湖风光的小镇。
镇上距离伊尔库茨克也很方便,可以选择一日游。小镇里有一座小型的海洋博物馆和很多漂亮的民宿,如果有时间允许住上一两晚体验感会更棒。
从市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利镇了,此刻的湖面上有一层薄雾,就像是仙境一般。
雾气变成一条带子环绕在湖面上,对面的小房子在雾气中若隐若现。
今天借了北欧的红裙子,成功变成了西红柿炒蛋搭配。
安加拉的河水就是从这里汇入贝加尔湖,零下二十几度,湖面上还没有结冰,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来之前对利镇不了解,没想到贝加尔湖还有这样的风景,要感谢红阳大哥帮我们建议行程,就要离开才想起来拍合影。
把车停在湖边,下到湖面上惊喜的发现一大片蓝冰,兴奋的冲在人群最前面,我又有点开心的忘乎自我了。
在奥利洪岛因为下雪天,蓝冰被藏在了雪地里,利镇的蓝冰颜色更为纯粹,场景也更为壮观。有的是浅浅的蓝,有的蓝的醉人,像宝石一样清澈透亮。
在利镇可以体验冰潜,很多游客专门为冰潜而来,对于贝加尔湖的温度,我只能脑补一下,没有勇气尝试。
雪花掉落在冰面上被瞬间固化,变成了另一种景观。
看到这样大片的蓝色冰排从头发开心到了脚趾头,一定要拍一组照片来表达对它的喜爱。
和北欧又开启了拍照模式,不停的寻找的角度,为了应景,还给自己撒了一大把雪盐。
拍的时候很尽兴,雪花融化的时候感觉有点爽酸。
这边的湖面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人可以在上面自由行走。
突然的冰裂声吓得我们不敢往前,在岸边的冰排上跑,简单拍拍就好,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
如果说奥利洪岛的蓝冰没看够,那么利镇的蓝冰就是这次旅行最意外的收获。
又是一声巨响,吓得所有人往岸上跑,有几张照片已经觉得心满意足了。
在湖边有很多烧烤的棚子,对俄罗斯人而言,利镇的也是他们喜爱的度假点。
遇到一位本地大叔在烤肉串,红阳大哥给我们每人烤了一串。
肉串很实在,沾着蕃茄酱就可以吃,味道算不上很好,但很管饱,和着车上的零食,一顿午饭搞定。
小镇不大,大概只有2000多人口,紧靠湖边的大道称为“高尔基大街”,在这里有很多的水上娱乐项目。
一个小萝莉在爸爸的陪伴下玩着特制的雪橇,这画面温暖极了。
在湖边上本地人用木头框打了一个水井,用来取生活用水,第一次见到冰面上水井,好奇心作怪凑近去看看。湖水特别清澈,俄罗斯人对环境的保护做的很好,一路上几乎没有看到什么垃圾。
小镇上的房子就像是马卡龙的颜色,非常小清新,和白雪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房顶的蕾丝花边装饰的非常好看。
如果我在湖边拥有这样一套房子,一定睡着都要笑醒。
红阳大哥带我们去到了一个小村庄,记不得叫什么名字了。
一片白桦林映入眼帘,经历了鞋子进雪的经历,这次走的小心翼翼。
北欧如愿以偿的感受了一次躺雪堆,这里的雪最厚的地方足足有一米高。
很多有钱人会在这里修建自己的后花园用于度假,围墙里的土豪木房子很漂亮呢。
沿着村子一直往前走就能到达湖面,整个湖面白茫茫一片,与远处的丛山形成强烈的对比,美到词穷。
走到湖边拍照,一次又一次,外套脱了又穿,纠结中带着无穷的欢乐。
很喜欢北欧的这张照片,这个冬天在贝加尔湖满足了我对冬季的所有向往。
眼前的风景让我想起诗词江雪的画面。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虽不在同一个地方,可美景却不分地域。
买了凌晨的飞机,从利镇回到伊尔库茨克红阳大哥把我们送到了市区的大商场,在商场买了一些特产,开始返程。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很小,没有喝过伏特加特意带了一瓶回家。
7天的贝加尔湖之行感觉经历了好多,看过了冬季最美的样子,经历了永生难忘的小意外。
照片是用来封存记忆的,每次写游记,总感觉词穷,我的文字写不出想要表达的美,如果你看完,想说声谢谢!
如果还有机会,定会在秋天再来一次。
去看湛蓝的贝加尔湖;
在利镇找一间民宿住下;
去白桦林深处寻找最绚丽的秋色;
和心爱的人牵手漫步在伊尔库茨克街头。
这个冬天,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攻略建议

Day 6:胡日尔小镇—— 伊尔库茨克
Day 7: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北京
【机票】
西比利亚航空S7526:北京——乌兰乌德     1月24日  09:05-12:05
西比利亚航空S7509:   伊尔库茨克——北京 1月31日  01:55-04:45
机票往返1800左右,不含行李票。去程行李票需要在柜台买380元,回程可以在西伯利亚航空官网上购买享受折扣315元。
我在俄罗斯境内费用:机票2500+包车5800+换钱700,总共消费在9000元左右。
【包车】
因为不懂俄语,加上冬季行李多,不想转乘公共交通所以选择了包车。团费5800元7天,包含了车费、领队费、住宿、签证费用,餐费自理。车子也是5座丰田霸道,每次拍照冷僵了上车吹空调是最幸福的事。
【简介】
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 ,曾为中国 北方部族主要活动地区,清朝曾短期控制该地,《尼布楚条约》后,将这块地区割让给沙皇俄国。它也是是世界第一深湖、欧亚大陆最大的淡水湖。面积为3.15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730米。
【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还算简单快捷,可以网上花钱代办,资料仅需照片和护照即可,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原件和2张2寸证件照,一周左右出签,费用在680元左右。寄回来后还会有一张邀请函,入境的时候有时候会查,没有的话会被交罚款。
【关于换钱】
建议提前去中国银行换,要提前两天预约。汇率,人民币:卢布 = 1:8.92
如果是自由行一定要带够现金,只有在伊尔库茨克的饭店商场才可以刷卡。奥利洪岛没有取款机,只能用现金消费。如果在国内没有换现金的话,在伊市取款机上取现,但是单笔限5000卢布。
【关于语言】
俄罗斯通用俄语,很少有人讲英语,只有酒店住宿前台,部分餐厅服务员英语不错,其他情况下基本全靠比划全凭猜。所以提前下一个翻译软件会有很大的用处。好在我们的带队司机会俄语,一路上基本不用我们操心。
【关于网络】
俄罗斯主要是MTC和BEELINE两个运营商,可以提前在某包上买好,也可以在当地机场或者市区买。有不同天数的套餐,都很便宜。随时Google地图,发发朋友圈,找找好吃的餐厅。
大多数酒店和民宿都有Wi-Fi,晚上回来发发朋友圈还是够用的。
【时差 】
贝加尔湖地区和中国没有时差。
【过关】
来之前看攻略说过关很慢,体验了一下觉得还好,不管是乌兰乌德还是伊尔库茨克,这里的机场是真的小。过关时会给你一张护照大小的纸条,记得一定要保存好,入住酒店和出关都要查看这张纸,将它放在护照一起。
【拍摄装备】
佳能6D(佳能的机器比我想象中抗冻,2块电池每天电量基本够用。)
请忽略手机,手机是用来发一两天朋友圈的,每次拿到室外就自动关机,一点都不抗冻。
【气温】
冬季的贝加尔湖平均气温为-38℃,每年1月开始结冰,到5月之后才解冻,去看蓝冰最佳的时间是在1月下旬到3月上旬。
【零下30+度怎么穿衣】
俄罗斯的冬天是真的冷,我们每天讨论的都是今天负多少度?做了心理准备,带了最厚的毛衣和最厚的羽绒服。
 上身装备:保暖衣+厚毛衣+羽绒棉服
 下身装备:超厚加绒打底裤+毛呢裙
 脚上装备:加厚羊绒袜+羊毛靴
 帽子+围巾+手套+口罩 (手套最好不要买透风毛线类型)
暖宝宝带了感觉没有多大用处,暖脚贴倒是很有用处,保暖内衣可以多带一件,和毛衣相比这个不会看起来太臃肿。
【tips】
·俄罗斯 的电压是220V,50HZ,俄标的两孔圆插头,所以一定要带转换插头。
·我不认为自己是个挑食的人,可是俄餐吃的我每天有点绝望。如果可以,可以带点榨菜,老干妈之类的。
·奥利洪岛上都是木屋,大功率的吹风机和夹板不要带,一般酒店可以借到小功率的,请一定重视这条。
·俄罗斯的香水和化妆品价格真心便宜,回来有点后悔没有多买点。

本游记著作权归@空气贝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