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雪景
阿坝州,这个神奇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它私藏了多少美景,每去一次都能遇见不同的风景。
阿坝州,是一个百看不厌的地方。
​这里荟聚很多中国知名度极高的美景,嫩恩桑措(神仙池)、九寨沟、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花湖、巴西会议遗址、大录古藏寨……一个个鼎鼎大名,名扬中外。
而这些,只是阿坝州美景的一小部分。
除了没有大沙漠、大戈壁外,阿坝州几乎涵盖了雪山、草原、湖泊、森林、河流等不同景观。这片比广东省还要大的地区,藏着众多不为人知的绝世美景,等着你的发现。
最“过分”的是,无论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景观,本身已经够美的川西,随着季节的变化,还会对不同的景观进行系统升级!
所以,在阿坝州,要审美疲劳,是比较困难的。三天车程之内,常常会在这些丰富的景观之间,甚至春、夏、秋、冬随意切换。
这么说吧,如果你爱旅行,阿坝州,可以说是人生中必去的一个地方。
【行程】:
第1天:成都--汶川--理县--红原--若尔盖九曲黄河第一湾(全程570公里)。住:若尔盖县工人文化宫宾馆。
第2天:若尔盖花湖--巴西会议遗址--九寨沟县大录古藏寨--嫩恩桑措(神仙池)风景区--九寨沟口(全程 180 公里)。住:九寨沟口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第3天:九寨沟口--平武--绵阳--成都。
4月8日上午8:30,两辆小车从成都市九寨沟饭店出发,3日阿坝州自驾之旅就此启程。
出了成都市,就是阿坝州的地盘了,当司机在路上将车停住,我打开车门,看到毕棚沟服务区这几个字时,立马就兴奋了,特别是每到秋季,毕棚沟的美便似开了水闸的龙头,关也关不住。
中午在理县古尔沟镇的一家藏家山庄吃饭,我能说其实是川菜馆吗。
午餐很丰盛的说。
饭后继续上高速,朝马尔康方向而去,司机太兴奋,开过了头,于是下高速,抄近道,浪费了一个小时。
到达若尔盖县,直奔种草多年的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在若尔盖背叛了自己,变得温顺又清澈,还造出了九个太阳】
这是黄河吗,怎么跟我以前看过的不一样,黄河不是暴虐的吗,怎么如此温顺?
黄河不是浑浊的吗,怎么如此清澈?
千古绝句“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岂不是要改了?
我看的肯定是假黄河。
话说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自西滚滚向东,到四川边界上串了个门,轻轻地调戏了一下,调皮地回眸一笑,又转身飘回娘家青海,留下一串大大的S,造就了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连黄河水利委员会也不清楚黄河竟然流经了四川。这是黄河在四川省境内的唯一的一段,在别处是看不着的。
万里黄河只给了四川这么一小段,却给它造就了天下第一湾,太偏爱蜀人了吧。
在若尔盖县的唐克镇,我有幸地看到传说中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只见迂回曲折的黄河,在唐克镇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第一大转弯,河对面就是甘肃省。
要欣赏第一湾景色,还须登上山坡上的观景台,此处海拔近4000米,沿木栈道缓步登高,每登一步就喘得慌。不远处还有一条自动扶梯直达山顶观景台,可省游客的脚力。
登高远眺,但见黄河白河二河相依相伴,像一对情侣,款款而来,又蜿蜒而去,似哈达,似玉带,似飞天飘带,从天的那头飘然而至。
黄河在此草原上、河滩上划下了一道道弧线,那弧线的优美是无法形容的,如同藏文字的笔画般,曲转、流丽。
远处,白色的羊群、黑色的牦牛散步其中,构成无比和谐的画面,画面之美,摄影师根本无法摄取,诗人也无法用语言描述。
那蜿蜒的黄河,自远方曲折十八拐,犹如飘带在绿色的大地之上挥动,展示着母亲河最初的样子。
黄河与白河水在金银滩头画出了一个大写意的太极图,与藏族本教(卍)和藏传佛教(卐)的“生命轮回”、“日月轮回”学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这里极致地体现了母亲河的阴柔之美,也只有在这里,你才能体会到,原来那咆哮怒吼的黄河,也能有如此静美的一面。
黄河流到若尔盖,便改了性格,改了脾气,不再气势磅礴,不再浊浪滔天,而是以大度的姿态、平和的心态表现黄河精神“宁静致远”的阴柔之美,而之前在山西、陕西相攘的黄河壶口瀑布则是以大气的姿态、豪迈的心态表现黄河的阳刚之气。这一动一静、一阴一阳,互为补充,可谓是对黄河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对中国阴阳太极学说的立体再现,是全球华人对母亲河黄河的情感所在。
也就是在这里,演绎出了《格萨尔》英雄史诗般说唱最早的版本,流传着格萨尔英雄当年的种种业迹掌故。
无论谁来到这里,心胸自然会开阔,心情自然会开朗。再晚些日子来,也就是夏天,景色将更加美妙。
世界上所有的湾,都是为了前行。
在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内,还有一座藏寺,古寺白塔,相伴黄河,更显自然之奇丽。
转经房里,诵经声清晰地飘入我的耳膜。
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中外游客来都以饱览九曲黄河第一湾胜景为快,尤其以日落和日出的景致为最美。夕阳西下之时,黄河泛着红色的粼光,那从容的风度,也只有九曲黄河第一湾才拥有。
随着晚霞光线的不断变幻,九曲黄河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壮美场景,无论是远处的山,近处的水,还是天空中的云,都显得那么通透,那么深远!
红军长征时也曾走过这里,九曲黄河第一湾有着可歌可泣的故事,静坐在母亲河边,用心倾听她的历史故事。
更为奇特的是黄河在这里拐了九个弯,每个弯里都倒映着一个太阳,形成了九个太阳的旷世奇观。
后羿射太阳的神话原来是假的。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我的心也醉了。
第一湾给了我心灵震撼之感,但我知道,这还不是它最美的样子。
日落过后,驱车回到若尔盖县城,入住县工人文化宫宾馆。这是第二天拍的。
宾馆条件不错,我们开的是标间。
晚餐就在县工人文化宫宾馆享用,奔波一天了,得好好犒劳自己。
富龙我在若尔盖有了高反,按常识是不可喝酒的,但看到上了好酒,忍不住就开喝了。
第2天早上将行李拿下楼,一出门,惊喜来了,一场大雪刚停。
对我来说,有惊无喜,我没带棉衣,只穿着西装。
早餐选择去一家特色店,吃藏家牛杂,量很扎实,一碗可抵内地的两碗。
放了碗,就驱车去若尔盖花湖。
【花湖不飞花,却是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
“若诗若画若尔盖”,这是若尔盖县的广告词,很响亮。
也许你已经见过呼伦贝尔草原的辽阔,但你知道吗,在阿坝州也有一处唯美的湿地草原,景色一点不输呼伦贝尔。每个去川西、甘南游玩的人,都不会错过这个花湖,它的名头很响亮,有“中国最美高寒湿地草原”之誉,是中国黑颈鹤之乡。淡季门票40元,观光车10元。
水草丰茂的草原,是牦牛最喜欢的地方,藏语把牦牛吃草之地称为“若尕”,汉译就是若尔盖,可见这里牛羊遍野。
花湖,藏语称“美朵措”,其意为“块状形向四周撒开的湖泊,犹如盛开在热尔大草原腹地的绚丽花朵”,它位于四川若尔盖与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即若尔盖县阿西乡境内,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它犹如少女披着婚纱,静静地依偎在热尔大草原,在飘曳的水甜茅丛中梳理着千年情愫。
花湖是若尔盖县的傲骄,有了花湖,若尔盖从此不再单单只是沼泽,也不再只是草原,这片原本高寒的土地一夜间多了迷人的春情。
4月9日从县城到花湖的路上全是茫茫的大雪,花湖也不例外,景区的工作人员穿着棉大衣,追求美的则穿着羽绒服,体感跟冬天一般,他们见我冷得缩成一团,赶忙拿出一件棉大衣,让我不至于抛尸于草原上。
进了花湖先坐中巴车,再换电瓶车,大约10分钟车程,观光车驶向草原深处,把我们送到湖边。
浩渺的若尔盖湿地有黄河“蓄水池”之称,它哺育了多样的珍稀生物种群,也为母亲河涵养着丰沛的水源。花湖,坐落于若尔盖湿地的中心,有300多个湖泊,是名副其实的“湿地心脏”。
花未开,人先醉,即便不是最美的季节,却巧遇最美的雪景,依旧美丽。
进入若尔盖花湖,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草甸草原和碎银闪烁的湿地沼泽。沿着蜿蜒曲折的湖边栈道行走,细细观赏。远处,是烟波浩渺的湖水,湛蓝澄澈。近处,湖面泊有一艘小木船,静谧地依附在水草丛中。天空中,不时有鸣叫着的鸟,或低飞掠水,或振翅高翔,单调寂静的天幕被瞬间打破,我们陶醉在湖、草与雪景中,尽情欣赏秀美的草原湿地风光,流连忘返。
花湖并不是指它有多少花,而是说它随季节变换,呈现的是五颜六色,很多游客对它有误解。当下是4月9日,正经的春天,却披上了一层白衣,花湖果然是一个一年要变幻12次颜色的草原。
湖边是茂盛的水甜茅,春风荡起层层绿波,湖面闪射出一点或一大片粼粼波光,仿若跳动的音符。四周是无边无际的绿色平野与数百个大小湖泊随意地镶嵌在平畴绿野间和湛蓝天空中,好似颗颗璀璨的蓝宝石。
花湖里有草甸,有沼泽,水与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水草微黄,但蓝天白云,仍让人心旷神怡。
虽说花湖的规模屈居全国第二,可它的可观性不输老大,呼伦贝尔的根河湿地只能远观不可近玩,不亲民,而花湖不一样。
观景的栈桥延伸到了湖里,眼下还没到最美的季节,但信步走到小亭之上,看碧波荡漾,听声声鸟鸣,仍体味到了那种浩淼与无垠。
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反映出不同的色彩,摄人心魄。
花湖水草丰沛,是鸟类的天堂,飞禽的乐园,湖面上游弋着众多鸟类。眼帘下,有数只野鸭在碧水中觅食戏水,悠然悠哉,令人艳羡。在这里观鸟,是都市人难得一觅的享受。
想观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这里是最隹去处。黑颈鹤用它的歌和舞,演绎着仙者之尊、生命之灵,其珍贵价值不亚于大熊猫。
神奇的是湿地里还有几千只会飞、会游泳的鸡,它是我国特有的水鸟品种——斑尾榛鸡,很多游客误以为它们是水鸭,其实它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水中的鸡。
谁能想到,这般美丽的花湖,1935年8月红军过草地时,几千红军官兵陷进这片沼泽,再也没能爬出来……
花湖很大,有三个观景台,而我们走到第一个观景台就返回了,实在遗憾。
待花湖最美的季节,我再来。
告别花湖,我们沿着新开辟的若(尔盖)九(寨沟)公路前往九寨沟县,过草原,翻山岭,一路都是绝美的景色。
【巴西会议遗址,在这里改写了一页历史】
千里迢迢来参观巴西会议遗址,这个巴西,不是踢足球的那个巴西。
来巴西镇,只为参观这里的一座寺庙,此寺很不一般,叫班佑寺,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原貌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寺院。1935年9月2日至9日,在班佑寺大雄宝殿内召开了著名的“巴西会议”。与会同志批判了张某焘的分裂路线错误,会议决定左路军、右路军两支红军长征队伍合并在一起继续北上,这是一次决定前途命运的关键会议,在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历史由此在这里拐了一个弯。
这是一座隐藏在草原上的森林里的遗址,如今班佑寺只剩了几面断壁残垣,看似揺揺欲坠,却屹立不倒,似有红军精神,它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经典景区之一。
旧址旁边建成一座巴西会议纪念馆。
纪念馆内有几组浮雕人物像,有图文介绍,有当年的一些文物。
巴西会议遗址的一侧,建了新的班佑寺,很气派。
中午我们在巴西饭店吃饭,有十个菜,必须点名的是一道野生菇。
午饭后继续赶路,途径喇嘛岭,此处海拔高度近四千米,我有些耳呜了。
喇嘛岭是求吉乡藏民心中的一座神山,所以叫此名。
垭口在大雪的衬托下洁净又壮观,我们赚了。
下了山,朝大录古藏寨而去。
【九寨沟县最古老的藏寨在哪里,寨子咋样,要不要去?】
川西是大藏区,九寨沟县因此得以有很多藏族村寨,在百余个藏寨中,若要论最古老的,非大录乡大录村古藏寨莫属。大录,藏语念“达弄”,寓意是“老虎”,远观村寨像一只巨虎斜卧在山腰上,风水俱佳。
大录古藏寨是大九寨区域内唯一保留连片的安多藏族传统建筑的村庄,现存的房子沿袭了一千年,保留得很完整,却被忽视了多年,直到最近才解锁。为什么能保留得这么好,因为村民大多搬到山下的新村去了,迈向了他们的新生活。为什么寨子中的房子大多破烂,因为村民大多搬到新家去了,房屋顾不上打理。
大录古藏寨的视觉效果很赞,百余栋房屋顺着山坡而建,栋栋静静地坐落在半山腰,很有层次感。
这个古藏寨还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期的筹粮地之一,为革命作出过贡献,值得前往打卡,去这里也很方便,就在旅游大巴去九寨沟的路上,不用绕路。
听说你很喜欢原始的村寨,很巧,我也喜欢。
山腰上新建了一个小型停车场(其实村口也有一个停车场),我们下了车,村干部接待了我们,原来,大录古藏寨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已有1000多年,它地处两省(四川省、甘肃省)四县(松潘县、迭部县、若尔盖县、九寨沟县)的结合部,古寨长2公里,宽1.5公里,距九寨沟县城98公里、九寨沟景区65公里、嫩恩桑措景区20公里,寨子的旅游基础设施齐全,但免费开放。
这里质朴,这里惊艳,这里远离凡尘,这里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
走进寨子,只见村巷两边是一栋栋灰黑色的木屋,每户人家不止一栋屋,而有一栋主屋和一两栋附属建筑,形成一个围合,类似北京的四合院。
别处是用石头垒砌民居,这里全用木头搭建,圆木、木瓦和土墙组合成藏家。
看过很多江浙的古村,来到这里给我的感觉不一样,这才是古村的样子,不矫作,不粉饰,是一位质朴的藏姑无疑了。
寨子中的路面多为石板铺成,皮鞋踩在上面,发出“咯吱”的声响。脚步一停,又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大录古藏寨百余栋藏屋有幸保留下了88栋,以前有82户人家,现在留在这里的有30户,他们都是些念旧的老人。
我们择一藏民家走进去,屋主是旦真泽仁,进屋是个拱形门洞,个子高的须弯点腰才不会磕着头,门洞用土筑就,厚达一米,这种结构有着保暖、防火、防盗的多重功效。
此屋可有年份了,800岁高龄,这在普通民房当中,应该是个奇迹。不妨想象一下,一座房子用了800年,屋中住过多少代人呢?我无法得出答案,我想即使是主人也可能给不了准数。
主屋特征是“外不见木,內不见土”,建这种房子的人,真是民间高手。
若注意观察屋内装饰,就能看出这家的贫富,经堂上摆放的铜盆、铜油灯越多,经柜里摆放的铜盆、铜锅等越多,就表明家里越富裕。
时代在变,但传统文化丝毫未变,村民们仍然保持着历史的藏族生活习俗、服饰、婚丧和礼仪文化,藏戏、锅庄等民间艺术仍在传承和发扬。每年大录藏寨都会举办麦浪节、桑丁节、郎益佳节、敬神山会,彼时寨上的藏民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准时从四面八方赶来,朝拜神山,祈祷全寨丰衣足食,风调雨顺。
高高的经幡在春风中不知疲倦地飘动着,那上面印刻着密密麻麻的经文,风吹动一次就算念了一遍经。倘若这些经幡也有思维,肯定不会想到,如今大录村人的日子过得如酥油茶一般香甜。
座落在神山之颠的庙宇是村里人的精神支柱,此寺叫大录寺,也称顶果寺,在此寺可看前世今生,可预见自己的未来。
大录寺坐北朝南,建在山坡上,有僧房12座,近一半的建筑面积是悬空立柱所撑,犹如空中楼阁。
寺内珍藏着许多珍贵文物,“扎布斯”古转经筒就是其中之一,别小瞧了它,一是大,二是老,七百多年了,竟然没坏,足见古人的工匠精神了得,制作此转经筒的人叫阿德喇嘛,生于明代,是西藏阿如地方的高僧。
大录古藏寨,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遥远的古寨,在岁月的长河中积淀了无数兴衰的记忆。
在这里,你会仰望,因为那经幡和转经筒;在这里,你会迷失,迷失在长长的转经长廊中。
告别大录古藏寨,又朝嫩恩桑措(神仙池)去了,路过自驾营基地,我们急着看美景,未敢在此逗留。
【九寨沟县又挖出了一个宝藏旅游胜地,嫩恩桑措神仙池美成了画】
但凡要夸一个景区的水色之美,一定会碰瓷九寨沟,而敢于与九寨沟媲美的恐怕只有黄龙和嫩恩桑措(神仙池)。
嫩恩桑措(神仙池)的美没有季节限定,每一个季节来,都有惊喜。在阿坝州人的眼里,神仙池是更美好的存在。
看腻了九寨沟的,想换个口味的,我为你挖到了一个宝藏风景,这就是距离九寨沟40公里处的神仙池。它人少静谧,但也有晶莹的彩池,有壮阔的峡谷,有绚烂的彩林,有纯净的雪景。
它位于九寨沟旁,却常常被人忽略,但去过的人都说,这是一阕绝色美景。
嫩恩桑措神仙池风景区位于川西北高原九寨沟县大录乡境内,与九寨沟遥遥相望,“嫩恩桑措”是藏语,汉译就是仙女沐浴的地方。
去嫩恩桑措(神仙池)景区的路有三条选择,每条各有风景,一条是从若尔盖经巴西会议遗址巴西镇、求吉乡,翻越喇嘛岭(海拔3990米垭口),经大录古藏寨、神仙坪自驾营地到达神仙池,全程143公里。第二条是从上寺寨(川主寺至九寨沟之间)入口,途径拉莱河坝、最美网红公路28道拐、日月观景台、亚龙那日神山(意为不流泪的神山、海拔3688米)垭口,到达神仙池,全程45公里。
第三条是从九寨沟县城出发,经黑河大桥、黑河大峡谷、喇嘛石、悬泉、九寨天珠、大录古藏寨、神仙坪自驾车营地到达神仙池,全程128公里。
嫩恩桑措(神仙池)的主要景点分布在一条3公里长的高山峡谷之中,这条沟实在藏得太深,以至于2020年才正式对公众开放,有人说去了这里,九寨沟都成了将就,虽然太夸张了,但是这条沟确实比九寨沟更原始,少了人为的痕迹。
世人只知九寨沟美,却不知阿坝藏着这个叫嫩恩桑措神仙池的秘境,相比于九寨沟,它多了几分清幽,少了几分喧嚣,清丽脱俗。
神仙池拥有四川保护最好的原始森林及大片的箭竹林,大熊猫、藏羚羊、金丝猴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常出没于此,其景观可概括为神山、神池、神鹰、神坪、彩林、红岩、花海、牧情、雪景等十大奇观,用尽赞美之词,也难概括神仙池的壮丽景观。
云来山更仙,云去山如画。
嫩恩桑措(神仙池)是典型的地表喀斯特地貌,成片的山坡被黄色、乳白色钙质包裹,形成一个个奇特的“海子”和“钙化台池”。它最特别之处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同观高山湖泊和钙化彩池的景区,且这两种地质形态交替分布,在阳光的加持下,海子像绿色宝石,钙化池像玉盏金莲。两种美景互相映衬、次第铺开,最终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是光怪陆离的童话世界,一个世外仙境。
观光车盘旋在峡谷中,驶向景区深处,车道左边有条黑河,夏天在这里开展漂流。观光车的终点站是仙女桥,要观景,必须过此桥,景点都在桥那边。
过了仙女桥,即开始探寻仙女和山神的足迹了,等待我们的景点依次有水帘洞、神泉、瑶池、青龙海、莲台彩池、仙女池、神蛙海、摸福洞、仙女坪、万层滩、涌莲泉,结束于莲花台,回程还有竹林幽径、翠绿海、金银滩等景点。
嫩恩桑措神仙池与九寨沟同宗,同一条山脉,一个在山这边,一个在那边,相传这两个景区是俩姐妹的化身,九寨沟是姐姐色莫的化身,嫩恩桑措神仙池是妹妹嫩恩的化身。男山神扎嘎早已爱上了嫩恩,并多次相救她,嫩恩被扎嘎的痴情感动,答应了扎嘎的求爱。为纪念这段爱情,嫩恩取下五色项链撒于地上,成了现在的神仙池。与九寨沟色莫不慎打碎宝镜不同的是,一个是无心,一个是有意,都是爱情佳话。听到这个传说,我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沿着林中的木栈道慢慢上行,身旁是郁郁葱葱的密林,在翠绿的松柏和红桦的枝条间,不时有可爱的小松鼠穿过。首先看到的是水帘洞,大片山坡被黄色和乳白色的钙质所包裹和覆盖,在断崖边形成了如溶洞钟乳石般的景观,又如珠帘般的水幕,让人称奇。我想,世上若真有美猴王,也一定会选择这里作洞天府地吧。
这里没有孙大圣,但是有神雕侠侣,电视剧《神雕侠侣》就是在这拍的。
离开水帘洞,再往上便是神泉。这里四周皆为钙化岩,按理水质应该偏硬、含钙量较高,神奇的是这口泉眼里流出的清泉却含钙量不高,而且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偏硅酸,这不科学啊。
从这里而上,精彩景点层出不穷,美轮美奂,前行30米即到瑶池。
瑶池又名双龙池,当地有两个传说版本,一说瑶池是嫩恩仙女的珍珠项链幻化而成,一说它们是嫩恩桑措仙女出行的坐骑,骑上它去和扎嘎山神相会。究竟哪一个更贴切,您不妨前来考证。
瑶池由数个大小不等的钙化池曲状相连,池子高低错落地分布在山坡上,里面注满了清澈的泉水,似镜子,似宝石,在阳光下有的呈翡翠般的绿色,有的呈乳白色,九天瑶池说的就是这。
池堤似金甲银鳞,池态似荷花,小的巴掌大,大的若亩田,形状殊异,参差错落。
从这里往上走大约140米,便是青龙海了。
青龙海是景区的第二大海子,四周植被繁茂,海子异常清澈,这水,是那样的静,那样的绿;而又不是一色的绿,而是深深浅浅有层次的绿,深绿如同极品的祖母绿,浅绿如同春天新生的嫩叶。透过池水,可见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这水,已尽得九寨之水的神韵了。
湖中静静躺着几株巨大冷杉的树干,不知在湖中躺了百年还是千年,树枝屈伸着,神似巨龙的骸骨。也许,“青龙海”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吧。导游说,青龙海里的这条龙是嫩恩桑措仙女的第三条天龙,它才是真正用于和扎嘎山神相会的座骑。
越走越精彩,接下来就到了景区的骄傲:“莲台彩池”。这也是一片钙化池,但比前面经过的瑶池规模更大,数量更多,更为壮观,引起我们一片惊叹。
但见一池连一池,大池套小池,层层叠叠堆叠在面前,恰如一座巨大的莲花宝座。最上层的钙化池颜色最炫,带一点乳白的天蓝色;越往下面,颜色逐渐过渡到深绿、翠绿、浅绿。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梯田,是我们梦中最炫丽的童话世界。
远看块块彩池宛如片片碧色玉盘,白、紫、蓝、绿,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娇艳,这就是上帝的调色板啊!
边石坝色泽鲜润,多为白色和浅黄色,真的像黄龙。
“莲台彩池”上有一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莲台彩池,只见池子像元阳梯田,汪汪池水漫溢,展现迷人的弧线,如此唯美的景观,一眼过后,再也无法忘怀。
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上,悠闲地欣赏浅滩上的群海。
再往上走,就来到了景区的灵魂所在------仙女池,这也是富龙我最向往的湖,传说这是仙女沐浴的地方,你是不是跟我一样期待着有美女在此出现呢?
水已放好了,仙女还没来?
传说对着池子大喊三声“嫩恩桑措”,便会看到仙女在池里洗澡,不过,在今天,你即使长得再美,美过西施,也不准许你在此更衣沐浴了,保护环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
徜徉在仙女池畔,一汪碧水映入眼帘,忽然觉得所有的辞藻在这片仙女沐浴过的海子里都变得苍白无力了。在静谧如世外桃源的原始森林中,这些池水好似散落在高山上的碧玉,仿佛是几千年都不曾有人来过。
仙女池色泽蔚蓝,有不染风尘之冷艳,平和的水面,像睡着了的美人。
再往上走,就到了神蛙海,它是景区诸海中的老大,周围蛙多,发出的蛙鸣极似琴声,因此得名。
青龙海、神蛙海与九寨沟的大小海子如出一辙,枯木静卧水底,青苔遍布水岸,什么都没改变。
“神蛙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我一度以为到九寨沟了。
神蛙海幽深,纯净如宝石的海子在蓝蓝天空下静静地躺卧着,水面平滑似镜,岸上林丛倒映池中,细观水中的倒影比真正的实景显得更加婀娜多姿。
水中倒卧的树木有了钙质附着,千年不腐,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钙化树,犹如一支支海底珊瑚。
神蛙海,同为水,却被掩盖在了九寨沟耀眼的光芒下。
此时不幸起风了,湖面泛起了涟漪,手持拍不了慢门。
而摸福洞则是景区内一个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景观,洞口狭窄,将手伸进去,摸一摸洞壁,福气满满。
摸福洞周边挂着无数五色风马旗、哈达,这里是藏族同胞的拜神之地。大片的经幡,夺人眼目。人如果有信仰,一片贫瘠下也可以很安详。
继续往山上走一公里,还有万层滩、涌莲泉、莲花台等景点。
说到嫩恩桑措的植物就不得不提被藏族人誉为爱情树的红桦,红桦树皮像染金的纸,在没有纸张的年代,红桦的树皮就是藏族人写情书的天然纸张。取一片金黄色的红桦树皮,打开铺平,用刀将树枝的一头削得扁而尖,沾上墨汁直接书写就行了。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心爱的人写上一封情书是不是很炫酷?
过了万层滩,继续往上走100多米,就到达仙女坪了,此处是当地藏族同胞举行转山会的地方。
离开仙女坪,再往上走百米,就是涌莲泉了。
涌莲泉,嗯,我只能说你的文章作得很好。涌莲泉的水富含铁质,四周岩石经富含铁质的水冲流变成了红褐色,又因水中富含小苏打,泉水在冲流时产生了大量的水泡,水泡看起来像莲花一样涌动,故称涌莲泉。
莲花台是景区的至高点,要爬到那里,很考验你的体力和腿功。
借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看,似观音坐的莲花宝座,相传嫩恩经过重重困难,终与心爱的山神扎嘎相会,观音菩萨为之动容,亲临此地向他们表示祝贺,观音一高兴就把自己的莲花宝座留了下来,可惜眼下是枯水期,再晚20天来,到“五一”就有水了。
下山不用走回头路,景区修了环形栈道,帮助游客换个角度来欣赏神仙池的美景。栈道中点缀着几个为观景休憩而设的亭台,静坐亭中,闭目养神,深吸着远离凡尘的负氧离子......
金银滩到了,传说这是嫩恩桑措仙女在梳洗打扮时不慎把自己的珍珠项链弄断了,洒落在地上,形成了金银滩。九寨沟的珍珠滩因其粒粒玉珠撒满滩头而名满天下,在这里,金银滩也是独步春秋,世间少有。
各位小伙伴,快来嫩恩桑措神仙池吧,神仙池不可辜负!
我只想在最年轻的时候,去最美的地方。
门票:旺季100元,淡季50元,惊喜的是4月份卖的是淡季价。
嫩恩桑措景区门票购票须知:
一、每次进入景区游览均需购买九寨沟嫩恩桑措景区门票,请您安排好时间,以免造成重复购票。
二、一人一票,当日有效,检票进入景区后概不退票。
三、免票:(1)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
(2)70周岁(含70周岁)以下老人凭相关证件免门票,车票需要购买;
(3)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凭相关证件免门票,车票需要购买;
(4)导游及旅行社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免门票;
(5)全国(包括港澳台)医生、护士及医务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从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实行免门票;
四、优惠票:(1)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在校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2)60岁(含60岁)—69岁老年人凭有效证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3)残障人士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4)持教师资格证,且在教节当天进景区的教师享受优惠票,车票需要购买。
离开嫩恩桑措神仙池,去九寨沟口找住的,途径了网红公路28道拐。
当地政府在筑路时太贴心了,为了让路人欣赏这个壮观的弯道,竟然建了两个悬空式的观景台,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一个设计成太阳形状,一个是月亮形状,称之为曰月观景台。
从山上盘旋而下,公路一直在拐弯,一弯未止,一弯又起,从第28道弯拐起,拐到第1道弯时意味着我们到了山脚。
山脚下的风光很有藏地景观,美轮美奂。谭总教我找角度,可惜我辜负了他。
九寨沟口所在地叫漳扎镇,夜灯初上,漳扎镇如梦如幻,太繁华了,变得我不认识了。
肚子有点饿了,先去老灶房喝酒,谭总带来了贵州习酒,这里海拔低,我放心喝。
站在老灶房的窗口往下看,就是九寨沟千古情景区。
镇上的五星级酒店扎堆,我们入住天源豪生度假酒店,在众多豪华酒店中也是排得上号的。
晒一张酒店的夜景,让大家直观地了解一下。
​第3天是回成都的日子,我们没有原路返回,原本走松潘、茂县,回成都,司机说这条路有一段在修,便改走了平武、绵阳,路上同样精彩。
这是一条彩色林带,若秋季走此道简直美爆了,让无数自驾者为之着迷。
我们在大宝藏族乡的白马王朗停留了一会,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
虽然眼睛在天堂,但路况却不咋的,而司机还是位猛关张。10日中午我们在关羽、张飞曾经战斗过的南坝镇吃饭,这里留有很多三国遗迹
到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时进加油站加油,对面就是桂溪中学,背背美丽的青山,在这学校读书的同学好幸福哦。
美食美景,这趟旅程都占齐了。旅途尾声的时候常常让我思考,等我们都老了,你还会记得那些旅途中遇见的美好、感动与疯狂吗?答案是肯定的吧。
犹豫了很久要不要上这张模糊的图,路上隔着车窗看外面的风景很美,心情很激动,在司机急速转弯时我按下了快门。
短短3天的旅程,每天的眼睛都在天堂。

本游记著作权归@富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